您的位置:青岛喷砂机 > 首页>>喷砂机知识>>新闻内容

2007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

来源: 作者: 点击:
   对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市场比较悲观,普遍的预期是9.1%。考虑大中国明年的出口和投资需求前景均有所改善,我们将2007年中国GDP增长预测由之前的9.1%上调至9.8%。

    调整依据有二。

    首先,尽管中国出口需求下滑的风险目前依然存在,但已经有所下降,原因是明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近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挫,有助于大部分大宗商品净进口国在实现经济加速增长的同时降低通胀压力。这同时也降低了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事实上,如果美国“软着陆”,中国经济完全能够不与美国经济一起走弱,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出口对美国的依赖性,在过去几年里逐渐下降,而欧洲和亚洲已经成为中国更重要的出口目的地。

    其次,三季度经济活动和信贷增长减缓已经削弱了近期的政策风险。预计控制投资的行政措施在今后会逐渐减弱强度。政府可能会更多地强调政策的执行以及防止政策失误,而不是采取新的紧缩措施。

    与此同时,今年企业盈利的增幅可能会远远高出预期。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企业利润增长29.1%,而目前市场预期的增幅只有15%左右。必须注意的一点是,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涉及的行业范围越来越广泛。由于中国是石油和原材料净进口国,而且进口数量日益增加,国内的下游行业将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中大大受益。

    正如我们所指出的,中国的投资大多来自于留存收益。因此,即使信贷发放依然趋紧,强劲的利润增长也能支撑投资需求。

    预计中国经济可能以更强劲的步伐进入2008年。

    通胀风险降低

    中国经济主要的负面风险包括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幅度超过预期。如果像过去三年发生在中国的情况那样,外部需求的增长比预期的更强劲,那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率都可能随之上升,从而引发新一轮的紧缩政策。

    幸运的是,随着中国货币供应增长的减缓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短期内中国的通胀风险已有所降低。基于此,我们把2006和2007年的通货膨胀预测分别由1.8%和2.8%下调至1.4%和2.2%。

    毋庸置疑,与其他许多宏观数据一样,中国消费商品价格指数(CPI)数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改进。但我们相信,官方公布的CPI数据所反映的物价走势方向是比较可信的。在我们看来,投资品的价格的上涨幅度被低估是导致GDP平减指数被低估的主要原因。无论如何,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采取的信贷紧缩政策应该可以在短期内有效地遏制上游和下游的通胀压力。

    此外,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走软不仅有助于中国企业利润的增长,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未来通胀压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原因是供应的增长,那么贸易条件的改善可以更持久,从而有效地延长当前的周期。这不仅仅是对中国,对其他商品净进口国也是如此。

    年内不会加息

    那么经济前景真的一片光明吗?并非如此。以下问题仍需警惕。

    其一,中国对外部需求过度依赖。2006年第三季度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再一次向外需驱动倾斜,原因是2006年二季度末以来实施的行政调控措施导致投资增长放缓。另一方面,贸易顺差继续加速扩大,第三季度贸易顺差年同比增长了70%,而第二季度的年同比增幅为63%。我们预计,国内需求将从第四季度开始逐渐反弹,但是,如果行政调控措施继续遏制投资需求,货币政策继续推动出口增长,那么经济增长格局的均衡之路可能变得缓慢而崎岖。

    其二,宏观调控过度依赖于行政手段。从目前来看,第二季度以来采取的调控措施比较有效地在周期的初期遏制了经济过热的压力。但相当部分的调控仍通过行政手段控制银行放贷和投资项目审批来进行,而货币价格(即利率和汇率)在这一阶段依然过低。一旦行政手段的效果开始减弱,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低利率、强劲的企业利润和低估的汇率———可能在2007年再度带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率上升的风险。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流动性充足和资产负债情况的改善,商业银行将有更强的动机扩张其贷款规模。

    综上所述,预计2007年央行加息两次,每次27个基点的预测。这两次加息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因为届时内需和信贷增长都可能出现再次升温的迹象。

    2006年的调控可能只是中国在迈向“宏观政策正常化”的漫长坎坷的道路上的一小步。如果通货膨胀率意外上升的同时经济活动增强,那么加息的时间可能会提前。从这一点上来说,2007年3月份的数据在评估提前加息的风险上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央行可能至少要评估在中国新年以后的一个月的数据,才能清楚地判断通货膨胀和国内需求的走势。

    同时,即使在中国决策者的眼中,维持人民币“固定”汇率的风险回报率也似乎渐渐失去吸引力,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年内必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然后还将继续攀升。预计中国将更大胆地使用货币工具来调整外部失衡问题,12个月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上升至7.5元兑1美元。

责任编辑: 整理时间:2006-11-27 8:48:20
与“2007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相关的文章
·选择喷砂机的方法
·喷砂机工件表面的清理
·喷砂机的用途
·加大力度研发推广大型基础建设工程的环保型喷砂机
·喷砂机的除锈功能介绍
·喷砂使用的磨料粒度很重要
·喷砂设备的选择
·台车转盘式喷砂机特点
·贝莱特系列无气喷砂清理机
·液体喷砂机与传统干喷砂方法之比较
搜索与“2007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相关文章
搜索文章:
对“2007年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发表评论
会员名称:
匿名用户 ·注册用户·忘记密码?
密码:
评论内容:
(最多300个字符)
  查看评论
栏目最新
·选择喷砂机的方法
·喷砂机工件表面的清理
·喷砂机的用途
·加大力度研发推广大型基础建
·喷砂机的除锈功能介绍
·喷砂使用的磨料粒度很重要
·喷砂设备的选择
·台车转盘式喷砂机特点
·贝莱特系列无气喷砂清理机
·液体喷砂机与传统干喷砂方法
>
Copyright @ 1996-2006 青岛冠通达喷砂机械有限公司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